Saturday, September 19, 2009

035 谈离婚谈何容易


「你要我和恋恋离婚?」阿威听了翁特肯的话后,大笑。他的笑声把本来在吧台里面做准备的沙沙引过来。「翁特肯,你是不是头脑有问题?我和恋恋好好的,你怎么要我们离婚?」


「哥,你是怎么了?」沙沙拉着翁特肯,不解地问:「你要恋恋跟阿威离婚?」
「沙沙,妳别管。」翁特肯温柔地对沙沙笑。
「我们……换个地地方吧?」虽然此刻吧台里除了我们四个外,没有其他人,但是,我还是有点担心。真不明白翁特肯怎么会要在这里跟阿威说清楚。
「恋恋,妳过来。」阿威向往常一样,对我露出虚假的温和笑容,假意亲切地唤着我,问:「妳站在翁特肯旁边做什么?」
「唐应威,你们准备离婚吧!」在我因无法原谅阿威而不想前进时,翁特肯似乎知道了我的难处地,把我拉到他身后,冷漠地开口。
「翁特肯,你凭什么来管我们的婚姻?」阿威似乎被激怒了地冲来抓住我的手,试图把我拉扯向他,我忙挣扎。阿威生气地大喊,「林久恋,妳马上给我过来,别考验我。」
「我没有考验你。阿威,我是认真的。」用力扯开被握的手,躲到正以身体护着我的翁特肯身后,我试着以镇定的口气,说:「阿威,我们离婚吧!」
「妳想都别想,我不会离婚的。」阿威摇头,瞪着我。
「恋恋,妳要离婚为什么扯上我哥?」沙沙生气地问我。
「因为她现在和我一起。」翁特肯在我无法回答前,替我回答了他的妹妹。
「所以,妳是因为和我哥一起,才要和阿威离婚的?」沙沙突然提高的声量令我不禁有点害怕。
「你们在吵什么?这么严肃?」已穿上表演衣服的阿智满脸好奇地走向我们,「喂!再两小时就要营业了,你们还在开什么会?」
「我们不是开会。」沙沙一副受不了地回答。
「这个翁特肯竟然要我离婚,你说他是不是脑筋有问题?」犹如找同盟来打仗般地,阿威恶人先告状地拉着阿智,问道。
「什么?你要阿威和恋恋离婚?」阿智看着翁特肯大笑。然后突然对着背着我的电梯处兴奋地大喊,「阿直,你快来,有好戏上映啊!才结婚不到一个月的两个人竟然要离婚了!」
「阿智,别一副麦克风的!」我生气地喊住阿智。怎么这么麻烦?真不明白为什么明明是我和阿威之间的事(好,最多加上翁特肯),可是阿威和翁特肯却似乎要意把其他人牵下来的感觉。先是翁特肯不管沙沙在一旁的,一和我下楼就当着沙沙的面要阿威和我离婚。一个沙沙已经够把我弄烦了,现在又多了阿智,还有和翁特肯不和的柯愿直。我叹气,看着阿威和翁特肯,我请求问道:「让我们私下再谈,好不好?我们的事情,我们自己解决,好不好?」
「恋恋,妳真的非要我哥一起谈吗?」沙沙不赞同地对我大喊:「妳要离婚也别扯上我哥啊!」
「对不起。」对于沙沙的指责,我的确有愧。或许,我真的不该不计后果地找上翁特肯。
「妳为什么突然要离婚?」柯愿直冰冷的声音听不出任何情感地问道。在我回答前,柯愿直又转向翁特肯,带着讽刺味道,冷笑,「我竟然不知道翁特肯你是个多管闲事的人。」
「我是打算和恋恋结婚,怎么样?」
「翁特肯,你别闹了!」发现翁特肯以很奇怪的示威口气反问柯愿直,我惊讶大喊。明明说好不会谈婚姻的,而且,他怎么对柯愿直呛声?我们的目标不是阿威吗?
「哥!你别再开玩笑了!」沙沙也生气地大骂。「你知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她是阿威的老婆,你知不知道?你竟然还说你要娶她?你……」
「沙沙,我就是知道,才要他们离婚。」翁特肯打断沙沙,耐心地向她笑着解释。
「恋恋,妳这么急着离婚,原来是要改嫁啊?」阿智非常兴奋地问。
「我没有要改嫁。」我摇头,发现翁特肯因为我的否认而捉紧我的手,我生气地抽回我的手,给了他不赞同的白眼,不敢看着沙沙一定充满指责的眼光,也不敢看向阿威生气的目光,我对一个看好戏的男人与冷眼盯着我看的男人解释,「我只是单纯地要和阿威离婚而已。请你们就让我自己解决我的事情好了。」
「恋恋说得对。我们的婚姻,我们来处理就好了。」阿威拉着我的手,宣布。
无奈。却不再抽回。要拉,就拉吧!
「你来处理?」翁特肯大笑,皱眉盯着我和阿威的手,问:「唐应威,你现在才要处理?你是不是早该在恋恋决定要离婚前,就先处理好一切?现在才来说要处理?这是不是太迟了?」
「哥,难道你就不能别插手管他们俩夫妻的事吗?」沙沙皱眉。
「我和恋恋是绝对不会离婚的。」阿威大声强调。
「阿威,我已经和翁特肯一起了!」顽固的唐应威。我无奈地叹气,只好说出事先定下的计划。我一直以为不能忍受我去见郑韵野的阿威,为了我受郑韵野威胁而生气的阿威,至少会因为我带翁特肯来和他谈离婚,就会觉得我堕落、无救地就答应离婚。想不到,最后还是要画图画出墙地说我和翁特肯在一起的事。吐气,问:「阿威,我这种不忠的妻子,你还要做什么用?」
「恋恋,妳的私事能不能迟些再谈?」在阿威回答前,阿智突然开口,「反正妳现在有空,不如来帮我选一下等一下要唱的歌曲,好不好?」
「何愿智,你在开什么玩笑?」我忍不住大骂,在我谈这么重要事情的时候,他竟然提出这个无厘头请求?「你难道不能选其他时间吗?而且,你的曲子关我什么事?」
「阿智,别乱搅和!」
「我哪是搅和?我是在考虑把事情简单化。我是突然想到反正妳又没事做,不是吗?」阿智露出阳光的笑容,问:「恋恋,怎么样?现在可以吗?」
虽然实在想一次解决和阿威的事情,但看着不约而同都皱眉瞪着我看的三个男人——一个是我曾经迷恋的;一个是我曾经想过避开的;一个却是我逼不得马上离开的。终于,我点头,相较之下,和阿智选曲子,却变成我能耐借口逃避这僵局的方法。
「阿智,你在搞什么?」柯愿直带着质疑的口气,开口问。
「我也觉得奇怪。」翁特肯皱眉,看着我,问:「妳确定妳要跟他走?」
「哥!你才奇怪!」沙沙不爽地大喊。
「恋恋,妳……冷静也好。」阿威摸着我的脸,温柔问:「我们晚上再谈?」
我推开阿威,没有回答。我甚至无法感动于他的温柔。因为,我知道,这只是做戏。在人前的做戏而已。

 

把我拉到电梯的阿智,没有把我带到我猜测的地下录音室,他反而按着五号的按键。
「我们……到楼上去?」我打破沉静,问。
「嗯。到玫瑰房去。」
「对了,怎么没看到芊婷?」简短的回答令我忍不住想缓化气氛地打开话题,问。
我的问题没得到任何回应。阿智面无表情地把我带到他曾带我去过一次的天堂玫瑰房,然后关上门。
「到底是怎么回事?」阿智把我拉到青嫩的草地坐下,带点指责问道。「我真的有点不明白妳们女人。怎么都这么善变?妳那时候是自愿嫁给阿威的,怎么现在突然要离婚了?还扯上翁特肯?妳不会这么水性杨花吧?」
「我当然不是。」大声否认。心里不快地问:「何愿智,你是不是反应过度了?」
「妳竟然要和对妳这么好的阿威离婚,而且,还扯上之前的特肯,我能不激动吗?」
「我知道你跟阿威感情很好,但是,这是我和他的私事。」我生气地站起身,「如果你没有曲子给我选,请原谅我要先离开了。」
「恋恋,妳难道非要和阿威离婚?他真的爱妳……妳难道非要这么快就背叛你们的婚姻?」
「阿智,你不会了解的。爱,有时也是伤害。」犹豫。该坦白吗?看着阿智指责的眼光,我心里一阵不舒服。叹气。还是说实话好了。「其实,我和阿威……阿威他已经……已经不像结婚前的阿威了,他现在非常生气我,他甚至和……」不。还是无法说出他的背叛,我叹气,「我跟他真的不适合。只是,阿威不愿离婚,我只好……找了翁特肯帮忙。我和翁特肯不是那种关系。他只是单纯地帮我,让阿威误会而已。」
「我一直以为妳和阿威会相爱到老的。阿威太过爱妳,他当然不会满足于妳的小雨滴感情。」阿智把我拉下,坐在他旁边,再采下嫩黄色大玫瑰,夹在我左耳边,「恋恋,我看得出来,阿威他对妳还是很好。他只是太爱妳而已,以至于他现在的占有欲过度……」
「不。阿智,你还太年轻,你不明白。」阿智太过理想化。这种复杂的关系,他怎么会明白?阿威的人前人后,这阵子对我不一致的态度,他又怎么知道理解?阿智他猜错了。他不知道阿威的双面人态度。「阿智,现在不只是单纯的占有欲问题。我……是一定要离婚的,即使让他误会我和翁特肯才能达到目的,我也甘愿。」
「即使被冠上不忠?被称为红杏出墙?」
「是的。」对于阿智第一次带着怒气的指责,我坚定地点头,「我宁愿选择当个出轨的女人,也要离婚。」
「好吧!如果妳真的这么坚持,我会和阿威谈谈,我会让他知道妳的意思。看看能不能避免扯上特肯……」
「不!阿智,你绝对不能让他知道我是为了他才找上翁特肯。」我害怕阿威会发现我的计谋,而不愿离婚。我紧张地打断,「翁特肯是我唯一能获得离婚的王牌。你不能让阿威知道……」
「所以,妳是铁定要阿威误会妳和翁特肯?」
「不然,你说,阿威有可能会放过我吗?」阿智的迟疑令我马上接下去,「除非我是个不忠的妻子,不然,他真的会要和我维持一辈子的婚姻的。阿智,我知道你是真的关心阿威这个朋友,但是,如果你也把我当成朋友,也为了我好,甚至是为了阿威好,请你就帮我骗他吧!让他以为我背叛他,好不好?」
「妳是不是脑筋有问题?我从来没见过妳这种女人,竟然为了离婚,而让自己的丈夫以为自己出轨。」我静静地任由阿智大声骂我,突然,他似乎内疚似的,问:「恋恋,好好想想,妳难道真的无法和阿威继续维持这婚姻?我看得出阿威……」
「不。阿智,我们已经不能了。我现在只是不想再继续维持不会属于我的东西。」阿智不会明白我的痛苦,被一个口口声声说爱自己的男人背叛,我什么都无法相信了。先前是因为感动阿威的温柔,但现在的温柔已不见了,我还眷恋什么?而且,重要的是,我无法忍受他背着我和别的女人一起。想到这,怒气突然升起,「阿智,其实,不管你帮不帮我,我都要离婚的了!」
「既然妳这么坚持,好吧!我不会干涉你们的事。」终于,阿智点头了。

 

收拾好我的衣物用品,我不舍地看着黄色的手提电脑。这是结婚礼物。真是好笑,结婚不到一个月,我们就闹成这样。早知如此,我情愿没答应和他结婚。那,至少,阿威还是那个对我温柔的阿威。
「妳在做什么?」站在门口的阿威怒着脸,看着两手拿着行李的我,问。
「我要离开。」我以为他没这么早上来的。他这时候该在下面收拾的……
「妳要到哪里去?妳的房间已经给Zoe睡了。」
「我不是要到我以前的房间去。」这是自从郑韵野的事件后,我第一次看到阿威在我们独处时,对我露出关心的眼神。
「妳要离开愿?」
「不是。」看他惊慌的样子,为什么我心里却是高兴?高兴他还在意我?还是,高兴我让他慌张?我发现前者占的成分为多。唉,看来,我对阿威,还真的……有感情了。难怪,难怪当我发现他和芊玫时,我会这么生气。为什么我偏偏在他待我如此恶劣时,才清楚自己的感觉?不。我不能让他占上优势。我忍不住坏心眼地开口,「我是要到翁特肯的房里去。」
「妳敢?」
「我为什么不敢?我们都要离婚了。」刚才,在我和阿智还在玫瑰房的时候,翁特肯就打了电话给我。本来听到他要我搬到他房里去时,我想也不想地拒绝了。但,他却说,这是唯一能让阿威会受不了和我离婚的办法。
「除非,妳不打算离婚了。」
「我当然要离。」我即刻回答。「但是,我本来是以为你会……以为我们三个能私下解决。」想到现在这么多人知道了这件事,我实在有点难堪。「况且,如果我搬到你房里去,大家不就都知道我们三个的事情了吗?」
「难道妳打算偷偷离婚?」
「不是。只是,这样你就成了情夫,你知道吧?还有,沙沙呢?」发现一旁的阿智一直盯着我看,我含糊地问:「你……会告诉她事实吗?」
「妳如果不想说,我不会说。」
「不,别说。不能说。」不知为什么,不大想让让沙沙知道我离婚的计谋。
「那妳今晚就搬过来吧!」
「今晚?会不会太快了?」我迟疑,问:「我……睡哪里?」
「当然是我的床。我们又不是没同床过。」
「翁特肯,你……」
「开玩笑!」翁特肯大笑地打断我的怒骂。「放心,除非妳允许,不然我不会乱来的。」
听着他的保证,我答应了。虽然,在我关上电话后,猜出了我和翁特肯的决定的阿智非常不赞同,但是,这也动摇不了我的决定。
不过,刚才阿智似乎异常地生气。我搬到翁特肯房里,真的这么值得生气吗?我以为,因为我任性决定而生气的,应该只有阿威。
「我说了,不会离婚。妳别想搬出这里。」阿威大声喊道。
「你曾经说过,我要几时离婚都可以的。」他的坚决令我生气地提醒。
「但是,我没说我会答应。」
「唐应威,你好过份!」他怎么能出尔反尔。
「我的过分是妳逼出来的。恋恋,我只想把妳留在身边,妳就这么不愿做我的妻子?」
「你都不爱我了,还留住我做什么?」
「我就是要妳留住!妳不可以离开,妳要为妳的背叛赎罪。」
「背叛?赎罪?我的背叛?」我生气责问:「我背叛了什么?你明知道我和郑韵野的关系的,结婚前你就知道的。你现在生气什么?还有,难道背叛的只有我一个人吗?你呢?你不也一样?」
「我怎么一样?我是绝对不会背叛我们的婚姻!」
「说谎!你说谎!」阿威一副问心无愧的模样令我耐不住,大声问道:「你以为我不知道吗?芊玫……你和她,你们到底是几时开始有关系的?」
「妳在说什么?我和她哪有什么关系?」阿威走近我,口气突然转柔,「恋恋,妳如果妒嫉我会很高兴,但妳如果是以为我和妳结婚后,就会和其他女性朋友断绝关系,那是不可能。」
「我没有要你和其他女人断绝关系。」我反驳。「我不是个不讲理的女人,我是……」突然语塞。我大喊:「算了!你要和谁有关系是你的事!」
「恋恋,我和芊玫真的只是谈得来的朋友而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