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31, 2011

第一节


马来西亚 P

「你在说什么?」
「我说我会暂时照顾妳,直到帮妳找到好男人结婚为止。」
「你是不是有问题?」我看着眼前长得像漫画人物的美丽男人,心底不禁暗地惊叹。他的美,真是太不真实了。他的皮肤比女人还白,五官甚至比女人还秀气。如果是以前,如果是两年多前,我绝对会兴奋得尖叫说有男人来找我搭讪,而且还是个这么好看的男人。但是现在……现在的我,已没有那种感觉。我的心,还在为失去我的阿嬷而痛。
我的阿嬷,其实是我妈咪的妈妈。从我有记忆起,她就是我生命的一部分。除了我妈咪外,我的阿嬷她就像个母亲那样照顾着我。我四年级来月经时,由于妈咪和爸爸出远门不在我身边,卫生棉的用途与使用方法,还是我的阿嬷教我的。
我的阿嬷,她在她二十岁时生下了她的第二个女儿——即是我的妈咪,而我的妈咪则在她快二十一岁时生下我,所以,我和我阿嬷的年龄实际相差不很大,因此我和阿嬷的感情,不但不似母女那般拘束,反而像朋友般亲近。
我和我的妹妹与几个表妹们常开玩笑地叫她bubu,即是母母。因为,她是我abu(阿母)的abu。我阿嬷她也曾很顽皮又高兴地要我们叫她老顽童。我的阿嬷是个十分爱开玩笑的可爱女人,她就像个老顽童,她常像个小孩子似的,比我们这些她的孙女们还会撒娇。她常向我撒娇,她像个永远不会老的小女孩似的,爱开玩笑、爱说笑地,有她在身边伴着,令我觉得很窝心、好幸福。
可能就是因为日子太美好了,美好得让我从没想过会有失去或改变的一天。因此,她的突然离开是我怎么也意想不到,更是无法接受的。我想,不单只是我,甚至是我们全部家庭成员都无法料想到她会离开我们。我们大家都忽略了,甚至也都忘了她其实是个癌症末期,但却坚持超过五年的病人。
我阿嬷她一直是那么好好的,爱开玩笑,偶尔会生气赌气,偶尔会撒娇要我们到她家去陪她……。她从不在我们面前表现她的脆弱,但也就是因为她这种因不想让我们为她担忧而隐藏起她其实只是个病人的态度,才让我觉得自己好不孝,让我甚至一直到现在还为失去她而心痛难过。
「喂!妳别哭。妳阿嬷也不希望妳一直哭的。
「我阿嬷希不希望什么都不用你管!」这个才第一次见面的男人他怎么突然提起我的阿嬷?我用力扫开脸上的泪水,板起凶恶的脸,反驳。我知道,我又因想起阿嬷而流泪了,但我实在不想在陌生人面前示弱。拼想要掩饰我的难过地,我微恼羞成怒地大骂:「你不知道的事情就别乱说。」
「其他我不知道,但这事我倒可以非常确定地告诉妳,妳阿嬷的确不希望看到妳哭。」
「哼!说得一副你认识我阿嬷似的!你又不是我阿嬷,你又怎么知道我阿嬷希望什么?」再扫开已滑下我脸上且讨厌得不能自制的泪水,我带着怒气,直盯着他反问道:「你根本就不知道我阿嬷是谁,你凭什么在这里胡说八道的?」
这个男人真是奇怪!刚才他一进门,我就注意到他了。过分白皙,很瘦,看起来有点营养不良的身体。但,他长而看似非常柔顺的暗棕色长发,却令我不由得地,又想瞄看他第二眼。
如果他不是平胸、如果他的身材不是瘦得没有女人的凹凸曲线、如果他的声音不是女人的娇柔;那我绝对会以为他是个女的。这个男人长得太过美丽、太过女人了。他的脸蛋白而滑,嘴唇丰润鲜红。他美得令身为女人却没美貌的我更为自卑,但却仍会忍不住地直盯着他看。
是我一直无法把视线从他身上移开,所以他才会走向我,对我说出这种无厘头的话的吗?他……是在作弄我吗?
「我当然知道妳阿嬷。」
「你知道我阿嬷?」听见料想不到的回答,我扫开遐想,惊讶问道:「你认识我阿嬷?」
「那时候报纸每天都在登……而且,听说你们还特地搭了个棚来放几百篮的花……」直接坐在我对面的白皙美丽男人突然看向我右方,停顿约莫十秒之久,才开口接下去道:「妳阿嬷她真的很高兴。」
「我阿嬷真的高兴吗?」我好奇地转向右方,发现除了摆满茶杯的橱柜外,只有空气。对于适才闪过我脑中的想法而觉得可笑地皱眉,我转回头,看着依然保持笑容的男人,耐不住叹气,问:「你又怎么可能会知道我阿嬷高不高兴呢?」
「她的确是很高兴。只是,她非常不放心妳。」
「你在乱说什么?我阿嬷有什么不放心的?」我真的很不喜欢听这种我阿嬷有遗憾之类的话,马上不满地大声反驳眼前的古怪男人。可是,我却发现他的眼睛又扫向我的右边,我不由得更气他把我当空气的态度!那里根本没人,他到底在看什么?他是因为我没姿色的外貌,而无法好好地面对着我的脸讲话吗?我虽然自知不美,但怎么也还没丑到让人无法直视的程度吧?管他是不是我二十九年来见过的最美丽、最白皙、或是最奇怪的男人,我发现此刻的自己不但无法对他心动,反而有种非常烦躁的感觉。「你到底还有没有事?没事的话,请你走开。旁边还有很多空位,请你坐到其他空位去。」
「妳在赶我走?」美丽秀气的脸孔有着不相信地睁大他罕见的褐中带金的眼睛问我。
「我的确是在赶你。」我不耐烦地重复强调。搞什么?我要他走开有这么难以相信吗?
发现眼前的男人他依然坐着,且并不打算走开似的,我决定先离开算了。
「别走!」我的手突然被他用力握住,他以非常不好的语气对我说道:「妳现在是我的责任了。我会尽快帮妳找到好男人结婚……」